Monday, April 20, 2009

巧用无线宽带 吸引潜在客流

我有几位在武汉的老表好像都认为餐饮业毛利比较高,都尝试开过餐厅、面包店之类的。但是维持了一段时间后,都没有继续下去。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过我也借此机会了解了一些餐饮行业的事情。

最近在调研各种无线宽带的技术方案,多种多样。主要可以分为免费和付费两大类。在调查技术方案之后,转而调研商务情况。于是拿着上网本到附近的小区、餐厅、咖啡馆、茶室、图书馆、医院、银行、政府机构去看看无线网络应用情况。

调查的结果是,图书馆等公益性质的地点往往提供公开免费的无线上网;医院和银行往往没有无线覆盖;小区和政府机构往往使用WEP加密,也有使用WPA加密方式;餐饮地点却五花八门,不过大多数连锁店提供的却是三家营运商的商用网络。连上网络后看到的是中国移动随e行,中国电信天翼通,中国联通无线上网等商用服务。这些是需要输入密码登录互联网的,其中随e行的门槛比较低,按照时间计费并且计入手机费用。有些提供免费无线上网的地点如Starbucks却也设置了密码,让我搞不清楚究竟他们宣传的“免费”是什么意思?付费给中国移动、电信和联通也叫免费?大多数餐饮行业尚没有将无线上网作为吸引客流的卖点。当然,在一些主要商务区中,有部分餐厅和咖啡馆开始提供全免费的无线上网,但是我尝试着打开路由器,居然都是使用缺省密码。这也太粗心了吧?当然黑客攻击免费无线不可能获得实际利益。但是,如果路由器被利用来做一些不好的事情,如攻击政府网站,滥发电子邮件,下载P2P的电影,这在某些地区是要被追查了。而且安全部门一查就查到了业主的IP,这实在太不安全了。

所以,现在的市场良莠不齐,而且缺乏必要的监管和界定。于是,我透过几位老表找了一家商务区的茶餐厅做实验。这家餐厅旁边有若干家医院(三甲、三乙),围绕着医院有着一所综合性医学院,几桌商务楼和居民小区。应该说,周围人群密集,有着商务、教育、医疗和小区,餐饮业竞争积累。而这家茶餐厅是港式茶餐厅,中午的客流非常多。平时就没有什么人了。一开始,餐厅老板不以为然,看在人情上不太情愿地让我安装了无线互联网,而且经常不开放。

几日后,我发现他多少有些抵触。我尝试说服他在菜单中夹送广告,并让他在客人不多的时候开放无线上网。过了几日,他对我说,似乎有客人开始问及无线上网的事情了,但是临时他又不知道如何处理。我知道机会来了,只要业主开始感兴趣,就可以开始一系列的后续服务了。

我在他的路由器中做了一些设置,并将路由器指向“汇友无限”的缺省无线热点模板。这样,每次他只要加电,路由器就会自动连接互联网,并下载无线热点模板。而每次无线用户用终端连上无线热点之后就可以看到这个首页了。而看到首页中的登入按钮,就可以直接连接互联网。之后我让他和我保持联系,告诉后用户的使用情况。

很快,他告诉我一些用户上去后很困惑,不知道如何上网。于是我将他的茶餐厅的一些简单情况嵌到模板中,并将互联网登录按钮放大若干倍,并加以简单的说明文字。等我再联系他时,他很满意地回答,现在没有客户总来问他如何上网的事情了。很好,鱼上钩了,但是还不够。还得等等......

过了一阵子,我和他联系。他告诉我,自从在空闲时间免费开放无线上网之后。空闲时刻变得不那么空闲了。附近知道这家茶餐厅的老客户也会拿着笔记本或者上网本在这里聊天和进行一些貌似商务的活动。但是,却发现有些学生也拿着上网本在附近转悠,就像我以前一样。他又不好关掉路由器,因为这时候有顾客在用无线上网。而且他自己上网的速度也发现有些时慢时快。他总觉得有人在占用他的带宽,或者滥用宽带。我答应隔天去看看。

根据他的描述,我将路由器的设置稍微改了改。将登入超时从一整天设置为30分钟,这样客户每半小时就会看到登录页面一次(貌似有些粗鲁,但是免费的网络,你总不能够投诉吧?);另外将一些占用宽带比较大的业务进行了屏蔽;对于那些蹭网的居民和学生,我告诉他要采取两种策略。我发现有一家居民居然直接将自己的无线路由器的定向天线指向这里,通过该业主的无线联入互联网,我直接了当将其MAC地址给封了,并且将路由器的位置换了换;而对于学生群,我建议业主最好在路由器首页上专门针对学生进行一些优惠推广。事后,我了解了一下,附近的学生渐渐也会在指定优惠时段来此上网和消费了。尽管收入并不很高,但是一传十,十传百......效果还真的不错。

近几日,我又和该业主联系,他说他有可能在另一商务区再开一家类型的餐厅,也会采用免费无线上网的方式来吸引客流,同时希望可以在既有的网络上增设一些设备,如POS机和IP摄像头等。没问题,在安装了摄像头后,他又开始担心晚上不关机会有人蹭网。我告诉他,只要每次打烊之前,他上网将该路由器的状态切换一下,再重新打开路由器。这样,调入的首页模板中只有广告,而登录按钮消失了。而他的联网设备却还可以通过白名单的方式保持和互联网的联系。他可以在任何网络节点看到店里面的情况。

其实,只要发挥想象力,还有许多应用。既然他要开第二家店,我在网站上设计了地图专区和广告专区,这样,他可以在指定区域的制定路由器中投放他的广告了。貌似很心动的样子。

No comments: